• 5104阅读
  • 3回复

王安平为《鬼谷子与道教文化》一书作的序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fzl
 

发帖
5615
房星
1138780173
威望
21504
贡献值
220
交易币
200
辈分排序
启秉生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09-05-21
— 本帖被 fzl 执行取消置顶操作(2009-08-01) —
《鬼谷子与道教文化》一书

  
     序
王安平

    房立中先生是中国国内收集、整理、研究鬼谷子先生及其著作最早的专家学者之一,十几年来,为了弘扬鬼谷子先生学术思想和传统文化,他呕心沥血,写出了十多本有关著作,为我们学习、继承、发扬鬼谷子先生丰富的大智慧的学术思想提供了资料,创造了条件,立下了功劳。
    这本书大家看后会觉得有真实性、知识性、趣味性和现实性。是一本成大事谋大略者必读的书,是一本必能让你纵横人生的奇书。因为鬼谷子先生在当时运用他的大智慧培养了一批政治、军事、外交、商海等国家高端层人物。何况两千多年以后的今天,如能把握运用鬼谷子先生的学术思想,必定为中华民族的复兴造就一批批高端精英人才。鬼谷子先生生活于春秋末战国初期的楚国,于孔子同时代人,是现在的贵溪市云梦山附近的王家村人,姓王名诩。我在儿童时代就常听祖父辈讲鬼谷子先生的故事。鬼谷子先生在民间有的地方不叫王诩,而叫王禅,都遵称王禅老祖。安徽、河南、河北、山东、江苏一带民间都流传着王禅老祖许许多多神奇、大智慧的故事。这几年我也听到东北、宁夏、广东、广西、云南、湖南、湖北、四川来山庄学习的学生、弟子说他们民间也同样流传鬼谷子先生的神奇故事,往往老百姓一提起鬼谷子先生都是津津乐道地说不完。可见鬼谷子先生在我国民间影响之广泛和深远,他被人们尊称为“东方智圣"实在是大有原因。
    老子(即李耳,老聃,太上老君)是千古以来最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的创始人,是最受世界人民爱戴的伟大历史文化名人,他的《道德经》在世界的发行量已逾越《圣经》,荣居全球首位。鬼谷子先生就是这位老子的弟子,是老君爷得意的衣钵传人。鬼谷子先生特别全面系统的继承了老子的学术思想,只要仔细阅读鬼谷子先生的著作《鬼谷子》和老子的五千言《道德经》比较一下不难发现,《鬼谷子》全书是《道德经》的灵活运用和发展,是《道德经》在现实社会里各行业的具体体现。如:老子在《道德经》第25章里指出:“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独立而不改,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日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在《道德经》42章里又指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抱阳,冲气以为和。”老子在这里指出了天地宇宙来源于道,人又来源于地球。在人类的历史上第一个提出了“道”的本体论观念。鬼谷子先生在他的著作《本经阴符七篇》“盛神法五龙”一篇里同样指出:“道者,天地之始,一其纪也,物之所造,天之所生。包宏无形化气,先天地而成,莫见其形,莫知其名,谓之神灵。故道者,神明之源,一其化端。”在“捭阖”篇里,鬼谷子先生又指出,“观阴阳之开阖以命物,知存亡之门户,筹策万类之终始,……自古有今"其道一也。变化无穷,各有所归。或阴或阳,或柔或刚,或开或闭,或驰或张。"鬼谷子先生在这里不但指出道生天地万物,又把天地万物变化的规律揭示出来。
    鬼谷子先生还善于总结人类的历史经验,从他著作的字里行间都可以看出来。如在“反应”篇里指出:“古之大化者,乃与无形俱生。反之观往,复以验来;反以知古,复以知今;反以知彼复以知己。动静虚实之理,不合来今,反古而求之。事有反而得复者,圣人之意也,不可不察。”
    鬼谷子先生不但全方位的学习掌握了老子《道德经》的学术思想,认真总结人类社会各种现象发生、发展变化、消亡的历史规律、经验,而且把《道德经》的学术思想身
体力行,把历史经验柔和到一起,运用到社会、教学中去,为国家培养出了一批从事政治、外交、军事、商业、生命科学、术数等高端层人物,像人们共知的苏秦、张仪、孙膑、庞涓、范蠡、茅漾等等。孔子是中国第一个创办文化教育学校的人,鬼谷子先生是中国第一个创办军事学校的人。
    鬼谷子先生的学术思想不但在战国时期的政治、军事等各个领域影响深广,而且影响到于古以后的今天。在战国以后的各个朝代都有鬼谷子先生学术思想的代表人物出现:辅佐汉高祖刘邦打天下的第一号重臣张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以外;三国时期未出茅庐预知三分天下的诸葛亮,借东风火烧战船,赤壁一战打败号称有80万大军的曹操,抱头鼠窜;还有明朝朱元璋的军师刘伯温等。
    鬼谷子先生不但在政治、军事、外交、谋略等方面培养人才上是大智慧者,在生命科学,(过去称养生或修真、悟道)领域里又是专家。
    中国自古以来的养生学分为五种方法:外丹养生、内丹养生、内外丹结合养生、仿生学养生、内丹仿生学相结合的养生方法。
    所谓外丹养生,即修炼者服用各种化学矿物质,妄图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其结果服用者往往中毒死亡。在唐朝以前发生这种中毒事件屡见不鲜。
    所谓内丹,就是吐纳(呼吸)导引(肢体运动),这种养生锻炼的方法,在短时间内对改善人体内环境运动能起到一定的和谐、调节作用,促进提高健康水平。
    所谓内外丹相结合的养生方法,也不尽科学,有利有弊,如在服用各种化学矿物质的同时又是吐纳,又是导引,又是存思用意,结果增加了肠胃负担,中毒于内,同时又增加了精神负担,最后导致害大于利。
    仿生学是一门科学。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鬼谷子先生开创了仿生学的先河,他不但把仿生学运用到政治、外交、军事上为其谋略需要服务,而且运用到生命科学、人类的健康长寿方面。如鬼谷子先生《本经阴符七篇》中的“盛神法五龙”、“养志法灵龟”、“实意法腾蛇”。这三篇文章鬼谷子先生讲的是人体内修,即人的思想精神方面的修养,也就是说“心”的修炼。“分威法伏熊”、“散势伏鸷鸟”、“转圆法猛兽”和“损兑法灵蓍”,这四篇文章就是在竞争中战略战术的运用和指导思想方法,又可以作为仿生学锻炼身体的模仿动作。据说三国时期的华佗是受了鬼谷子先生仿生学的影响创编了《五禽戏》。以后“八段锦"、“易筋经”又相继问世。笔者创编的“五形动法”就是遵照鬼谷子先生修真仿生学而创编的,并且起到了很好的医疗健身效果。
    鬼谷子先生的养生学说是大智慧的养生科学。这个大智慧的养生科学简单概括起来是“无为”和“有为”相结合,也就是“静动相兼”的养生学。他在“盛神法五龙”篇中指出:“盛神中有五气,神为之长,心为之舍。……心能得一,乃有其术。"所谓“心能得一”就是“独立守神、抱圆守一",天、地、人三者合一的养生健康的长寿科学。两千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鬼谷子先生的养生科学为人类的修真养生学开创了先例。笔者学习实践后认为在养生健康长寿的锻炼中,动作越简单越好,越不动脑筋越好,越不费力气越好,越能补充大于消耗越好,越自然而然越好。
    鬼谷子先生不但是中国人民喜爱的伟大的历史文化名人,也广为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尊重,他在德国、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瑞士、澳大利亚等国都有广泛深远的影响;在马来西亚设有“鬼谷子纵横研究院”;在菲律宾设有“鬼谷子学术研究院”、“鬼谷子学术奖金"和《鬼谷子学术月刊》等等,随着时问的延续,鬼谷子学术思想的影响将更加广泛深远。
2
    鬼谷子先生之所以成为继老子之后被中国人民、世界人民共同爱戴尊敬的千古奇人,被美誉为“东方智圣",因为他把政治之道、外交之道、军事之道、商贸之道、术数之道、养生健康长寿之道……,诸道融为一体,天、地、人三道合一。这是极其高超而又难得的用之何时何处而皆可的大道科学。
    学习继承弘扬鬼谷子先生博大精深的学术思想具有现实意义。鬼谷子先生所以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喜闻乐道的伟大的历史文化名人,正是他的学术思想是为国为民的大谋略家的思想,之所以是千古以来高深莫测的“神秘人物’’,在于他只愿奉献、不为索取,不愿抛头露面,不显山不露水,不闻达于世的高风亮节的缘故。这就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精神、灵魂。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疆域范围、区域特点,同时又都有自己的文化精髓、精神道德内涵。中华大地虽有56个民族,但都公认是龙的传人。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历史文化,只有一个主脉,这个历史文化的主流用鲁迅先生的话说:“中国的根底全在道教”。而道教的根底又全在道家,道家的根底又其全在一部涵天盖地的、博大精深的《道德经》!鬼谷子先生的著作、丰富多彩的学术思想又是《道德经》的延续与细化具体在各行各业的灵活运用。中国历代大有影响的诸多圣哲贤明人物绝大多数来源于道家,而道教的文化又是道家文化的保存者与弘扬者。
    本书中介绍《鬼谷下山》的故事,一个元代青花瓷罐高不过30厘米,在国外竞拍卖了2.3亿人民币,真是拍卖出了古今中外第一个天价,绝无仅有。难道就是这么一个“鬼谷下山”图案的青瓷罐值这么多钱吗?是!也不是。它代表着鬼谷子先生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地位,它象征着世界人民喜爱鬼谷子先生,尤其需要鬼谷子先生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学术思想。由此看来,鬼谷子先生真的下山了,走出了云梦山,来到了人间,走向了世界人民面前,并且将进一步德化人心、慧化人智。
    今天的时代是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的时代,是历史以来国强民富振兴中华、构建和谐社会、奔向康庄大道的大好时代。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弘扬以鬼谷子先生为代表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时候到了。毛主席说过:“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以往“洋"的东西我们学了不少,有了不少客观的收益。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更好。曩目洋人早己在向我们祖先学习,正在奋力挖掘中华文化宝藏的精华。我们更应该理直气壮地珍惜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珍贵而丰富的大智慧历史文化宝藏。为提高国人的文化素养、道德境界,开启智慧的头脑,为早日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浑圆子
2006年3月
    注:王安平先生(即浑圆子)是南昌市浑圆武术院创办人及院长,《修真心语》、《中华浑圆功》二书作者,中华浑圆功宗师。他创编的健身养生“五行动法”在2006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公开推广,国家级大型武术期刊《中华武术》2006年第八期已公开报道,2004年已应邀参加郑州首届世界武术大会,2006年10月又将再赴第二届大会表演。王安平办公室电话:0791.3761678
3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吾祖丹朱 吾辈亿仁 承祖胸襟 强国富民
离线房继强
人生向上,伦理情谊

发帖
242
房星
7456
威望
88
贡献值
99
交易币
215
辈分排序
瑞(德)玉志世继承广大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9-08-15
走出了云梦山,来到了人间,走向了世界人民面前,将进一步德化人心、慧化人智。     
瑞(德)玉志世,继承广大QQ:838394728
离线fzl

发帖
5615
房星
1138780173
威望
21504
贡献值
220
交易币
200
辈分排序
启秉生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09-08-16
回 1楼(房继强) 的帖子
你回京了?               
吾祖丹朱 吾辈亿仁 承祖胸襟 强国富民
离线房志谦
尧翼之埃

发帖
1372
房星
64093
威望
774
贡献值
109
交易币
1223
辈分排序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09-08-16
到云梦山庄找鬼老师去了  回来到鸟窝都偷着拍照了  看来 做为一个智者 你已经习惯了孤独

恭喜啦
尧翼之埃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